English

新版护照新在何处

2000-07-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是兆新 我有话说

日前本报报道了北京将受理签发新版普通护照的消息后,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有关问题。7月11日,本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市公安局外国人管理出入境管理处负责人。

记者:申请新版护照的手续与以前有何不同?

答:为简化申请手续,下列人员出国探亲访友免交亲友的邀请信和居住证明:(1)60周岁以上的公民及随父母出国的未满16周岁的公民;(2)探望配偶、父母、子女的;(3)持户口所在地的区、县侨办或市侨办出具的归侨侨眷的证明或北京市政府侨办签发的《北京市归国华侨证》的申请人。

记者:听说派出所也发出国申请表,需要什么手续?

答:这是为了方便申请人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过去申请人领表必须到出入境管理处,现在我们把《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表》和《变更申请表》放到了全市378个户籍派出所和包括亦庄开发区在内的20个公安分(县)局的外事科,北京市民可以就近到派出所、分县局或出入境管理处;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免费领取。

记者:加急申请有没有变动?

答:申请人如有紧急情况,可在提交申请时申请加急,凡符合下列条件的,可在5个工作日后取得护照。1、出国治病或探望危重病人的;2、出国奔丧的;3、公派出国留学的;4、前往国入境许可或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的;5、出国参加紧急商务活动,需15日内到达的;6、出国留学,开学时间不足一个月的。

记者:实行新版护照对公民随团出境旅游有何影响?

答:公民以往随团出境旅游持用的是一年一次有效旅游护照,实行新版护照后旅游护照将被取消,统一颁发五年普通护照,但要求申请人首次出境必须参加团队旅游。

记者:启用新版护照后92版护照是否有效?

答:启用新版护照后就不再签发92版护照,在有效期内的92版护照仍然可以继续使用,但在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之内要办理延期,延期时将一律换发为新版护照。

记者:外地来京人员是否可以在京申办护照?

答:凡在北京市三资企业、境外企业常驻机构、混合所有制企业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外省市暂住人员,因本企业业务需要出国(境)的。可在北京市申请办理护照,其出国意见由暂住地公安派出所出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